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交流思考

滨湖区荣巷街道梅园社区妇联:关于妇联巾帼志愿者服务空巢、孤老的工作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9-02-02      浏览次数:       来源: 滨湖区荣巷街道梅园社区妇联       字号:[ ]

孤独的极致就是老无所依。随着近几年经济的发展、社会群体结构的变化,空巢家庭日益成为社会的普遍现象,无锡梅园社区亦不例外。梅园社区的巾帼志愿者们成为了关爱空巢老人的重要力量,她们在荣巷街道妇联的指导下,以空巢独居老人、残障老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照料他们的生活,抚慰他们的心灵,为他们带去健康保健、法律援助、文体活动等一系列志愿服务。这些工作看似简单,却蕴含着巾帼英雄们强大的内心力量和多年的工作经验,但在新时代的转变中,服务空巢、孤老的工作难度不断升级,亟待探索与改善,对此,社区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了认真的综合分析与思考。

  • 巾帼志愿者基本情况

梅园社区巾帼志愿者现有19名,平均年龄38.5周岁,其中党员6名,群众13名,本科学历4名,大专学历15名,是一个有活力、乐奉献的先进巾帼集体。这支队伍始终坚持“立足本职、严以律己、敬业守信、无私奉献”的工作理念,确立了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巾帼文明岗的创建思路,奋勇争先、岗位建功,荣获了江苏省和谐示范社区、江苏省居民学校、无锡市“幸福社区”、无锡市“三八”红旗集体、滨湖区先进集体、服务标准化示范社区等多个区级以上奖项,这些荣誉也成了她们继续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动力。

二、孤寡老人基本现况

巾帼志愿者们对老人们的生活状况长期关注,通过长期的接触了解与近期的调查摸底,对社区老年人基本现况有了大致的了解。

1.老龄化现象严重。社区户籍人数2307,户数1163,其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高达806人,占常住人口的40%左右。

2.空巢、孤老问题突出。据不完全统计,社区现有孤老5户,空巢老人则高达50户。

3.梅园社区的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特别是“三无”(无子女伴侣、 无自理能力、无生活来源)普遍存在以下几点问题:经济状况不佳,物质生活匮乏;健康状况较差,医疗环境落后;空巢综合征,家庭氛围和精神生活缺失;生活自理能力及社会适应能力下降;生活缺乏照顾,管护孙辈负担重;安全隐患多,防护意识弱;服务队伍规模小,日常需求难满足;养老服务没场地,社会化养老模式难认同。现将社区空巢、孤老主要问题与需求列示如下:

心灵孤独

无人照料

生活担子重

其他

67%

58%

23%

12%

图1 2019年梅园社区空巢、孤老面临最大问题

 

家庭温暖

有人陪护

物质提供

其他

77%

49%

14%

12%

图2 2019年梅园社区空巢、孤老最急切需求

三、关于改善现况的建议

面对令人担忧的空巢、孤老现象,梅园社区巾帼志愿者望能与时俱进,开拓出改善现况的新道路,为社区老人们带去更多的温暖与希翼。

  • 扩大队伍,提升整体水平

充分发挥好社会志愿者作用,发动群众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缓解服务队伍规模小、服务对象多的压力。采取全面动员和重点发动相结合、组织招募与自愿参加相结,把各界人士、妇女群众都吸引到志愿者队伍来,其中重点鼓励社区内熟悉医护、法律和心理学等专业知识的居民加入,运用专业特长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知识传授、网络安全指导、普法宣传、心理疏导等服务,解决老年群体存在较多的上当受骗、精神空虚等问题。

同时为了吸引和管理好志愿者要采取一定的措施。前期积极宣传;策划丰富多样、具有吸引力的活动;与周边单位和学校联结力量;为志愿者服务建立档案,表彰荣誉;鼓励志愿者回访,从而获得成就感;根据志愿者兴趣与特长有针对性地安排服务内容;对长期帮扶对象进行结对安排。

(二)创新化方式,精细化服务

梅园社区辖区内每一户的情况有所不同,就以空巢老人来说,造成空巢的原因有一部分是女儿出嫁,儿女出国等现实因素造的,有一部分则是子女因老房子破旧,买房远住,老人出于对故地的留念,不舍搬离老地方,离开住了几十年的老邻居。而孤老来讲,大多情况就比较特殊,他们无配偶、无子女、无人照料、年事已高、丧失劳动能力,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就更多,必然需要的关怀也更多。为此社区应建立健全孤老、空巢老人档案,以孤老、空巢老人的生活状况和健康情况为参考标准,细化服务类别,根据服务类别制定相应的服务计划。例如:没有行动能力的空巢老人或独居老人在家长安装紧急呼救的“爱心按铃”,便于突发状况下服务人员及时到位。

老人们勤俭节约了大半辈子,总是体谅子女,在生病后会采取的治理方式大多是简单治理或间歇性治理,甚至放弃治理,很少有人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正规治理,子女也甚少知情。巾帼志愿者本就是一支无私分享,不求回报的队伍。面对这种情况,要及时提供帮扶物品与补助资金,但如果在服务之外,关注到了老人们急迫的生活需求,也应该通过多元化的渠道进行费用处理。如:联系有支付能力的子女,做他们中间的桥梁,为老人们开口;支付能力较差或没有子女的情况下积极寻求政策扶持,联系社会力量展开募捐活动等。

服务的方式不能一成不变,既要创新也要“蛇打七寸”,数据显示,愈90%的老人都渴望交流。空巢、孤寡老人们除了面临各种生活上的困难,更多的是陷入了心灵的孤独与寂寞,我们应当去解开他们的心灵世界,并探索他们走出“空巢”窘境的方法。例如:多多展开老年心灵茶话会,组建文娱队伍,办起电玩、电影公益区等等,以老人独立的精神生活为目标,排解他们内心的孤独寂寞。今年梅园社区也将落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未来将会有无数创新的公益活动在这里展开,希望这是我们巾帼志愿者工作的良好开端。

四、广泛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美德

毛遂若不自荐,则只能锥处囊中。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奉献、友爱的志愿精神,则反映了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要求。为弘扬美德,壮大巾帼志愿者的力量,要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志愿精神作为巾帼志愿者乃至整个社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巾帼志愿者开展的各项活动中,传播普及爱老敬老精神和志愿理念,增强广大家庭成员的志愿服务意识,带动周边企业做公益。充分利用社区QQ群、公众号、报纸、电子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加大志愿服务宣传教育力度,大力宣传志愿者和敬老爱老典型事迹,让更多人了解《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充分发挥舆论的导向和监督作用,唤起全社会的道德责任感,培育梅园爱老、志愿文化,同时加强社会化养老知识的宣传,改变目前公众对社会化养老模式不熟悉、不接受的局面。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社区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老人们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他们曾经在青春年华里为社区贡献了光与热,现在也依旧在不断奉献,同时也希望得到社区的关怀。相信在我们梅园巾帼志愿者们这个小小的团队的不断努力中,也会将这份爱与暖带去更多人的身边,助力社会早日消除空巢、孤老工作精力不足、财力分散等弊端,还空巢、孤老们一个良好、宽松的晚年生活环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