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交流思考

如何做好基层妇联工作——尤旺社区

时间:2018-10-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做好新形势下的基层妇联工作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开阔的视野、创新的精神去迎接新挑战。当前基层妇联工作必须与基层各项工作融合发展、整体推进,才能凸显其优势和作用。尤旺社区妇联工作重点应做到“把握一个关键,实施三项措施,抓住四个重点”。

  1、把握一个关键:党建带妇建。“党建带妇建”为我们加快妇女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载体,我们要做好这项工作,就必须在“带”字上下功夫、在“建”在上抓落实。

  一是从思想上带。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培训,加强对妇女的理想信念、法制观念、“四有”“四自”等精神的教育,发挥妇联组织团结教育妇女的作用,在广大妇女群众中广泛开展“和谐文明家庭”、“巾帼建功”、“双学双比”等创评活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二是从队伍上带。将妇女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一落实,不断提升她们的整体素质。加大妇女干部的交流力度,对素质好、能力突出的妇女干部大胆提拨使用,积极为妇女干部的健康戎长创造好条件,充分发挥妇女组织培养女干部的基地作用。

  三是从工作上带。各级妇女组织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坚持活动与建设并重,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活动,以活动促建设,不断完善“党建带妇建”的工作格局。

  2、实施三项措施:增强妇联工作的影响力;加强对妇联工作的考核验收;推动妇联工作的创新发展。

  一是增强妇联工作的影响力。围绕政府的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抓出特色、搭建平台、开展活动,展示妇女儿童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大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使群众对妇联工作有认同感和信赖感,使妇联真正成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代言人、“娘家人”,不断提升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

  二是加强对妇联工作的考核验收。根据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妇联工作的管理和监督,规范工作考核,适当规定一些硬指标,采取一些严措施,实行“软”工作“硬”考核。年终根据基层妇女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评定等次,奖优罚劣,使基层妇联工作由虚到实,上级妇联有什么精神,基层就有什么行动,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工作,促使各乡(镇)、街道妇联、部门妇委会和村、社区妇代会之间出现比、学、赶、超的工作局面。

  三是推动妇联工作的创新发展。基层妇联组织要用科学发展理念推进妇女事业创新发展,自觉把妇女工作定位到发展城乡经济、引导城乡妇女增收致富上来,积极开展“双学双比”、“五好文明家庭”、“巾帼建功”等各类创建活动,形成常抓不懈的创新机制,尤其要在统筹城乡发展上想办法、做文章,积极争取政策、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将城乡妇女工作进行对接和有机地融合,达到以活动促进工作、以工作带动活动的目的,构建“城乡互动、统筹发展、共同进步”的妇女发展工作格局,推动基层妇联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3、抓住四个重点:建立健全妇联工作与其它各项工作融合发展的机制;进一步加强妇联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逐渐加大妇女工作经费投入;逐步规范“妇女之家”建设。

  一是建立妇联工作与其它各项工作融合发展的机制。从目前情况来看,配备基层妇联专干和专门从事妇女工作者不太可能,一味地等、靠、要也不现实。在这种情况下,唯有主动适应形势,以“联”为主,形成妇联工作与其它各项工作融合发展的机制,才能全面做好新形势下的妇女工作,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妇联牵头、多方参与”的社会化妇女工作新局面。

  二是进一步加强妇联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不断开展创建学习型妇联组织建设,通过专家授课、知识竞赛、技能比赛、参观学习、座谈讨论等形式,引导她们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鼓励和支持妇联干部积极参加妇女工作业务、妇女工作职业道德以及妇女工作管理、法律法规、电脑操作技能等教育和培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继续加强妇女后备干部队伍库建设,壮大基层妇联组织人才队伍。

  三是逐渐加大妇女工作经费投入。积极协调各党委、政府从工作经费、活动阵地上加大投入,切实解决妇女工作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多渠道、多形式落实乡村妇女干部的政治、经济待遇,适当提高工资待遇,或适当减少所兼工作项目,相对稳定基层妇女干部队伍,特别要设法调动村妇代会主任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

  四是逐步规范“妇女之家”建设。在全面挂牌的基础上,广泛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充分了解“妇女之家”建设的地域特色及发展方向。同时,充分挖掘自身特色、结合自身优势、发挥自身作用,真正使“妇女之家”成为党组织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广大妇女信赖的“温暖之家”。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做好新形势下的妇女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促进妇女事业的长足发展,是时代和社会赋予我们的职责,也是妇女自身发展的需要。我们深信并期待,在各级党委、政府的进一步重视支持下,在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的有效作为和积极参与中,基层妇女工作必将得到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

(尤旺社区妇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