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交流思考

巾帼暖人心 品质进万家——惠山区陈家桥社区妇联工作报告

时间:2018-06-2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陈家桥社区地处繁华商贸中心,位于西漳明发国际新城天池路261号,隶属于堰桥街道办事处。现有户籍人口9000余人,常住人口30000余人,下辖天池湾、沁春园、水岸雅苑、银河湾、天一花园、天润园、育才里、天一街新村、建工里、丝线厂、蚕种场、奶粉厂家舍等新老小区32个。社区内建有小学、幼儿园、医院、中心文化广场、乒乓球馆、篮球场、室外游泳池、超市、农贸市场及各类培训机构等一大批服务设施,是一个集休闲、商贸、居住于一体的综合性社区。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陈家桥社区妇联引导广大妇女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跟党走,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个人的奋斗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与新时代同行,为新目标奋斗,在新征程建功,做新时代新女性。

  一、加强妇女素质培养,从而发现自我价值

  作为基层妇女组织,所面对的是基层的女性,她们在思想、文化、技术、身体素质等方面都相对较弱,因此如何全面提高女性自身素质,提升女性发展空间,拓宽思维,将是基层妇联组织工作所不可缺少的重点。 陈家桥社区妇联立足社区实际,丰富社区妇女精神文化需求。我社区妇联结合妇女自身素质及工作实际,采取各种形式,有计划、有重点、分层次、全方位地加强对辖区妇女的教育管理,加强妇女合法权益及维权等知识教育,以及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和文明礼仪常识教育等,全方位帮助辖区内妇女同胞提高自身素质,发现自我价值所在。

  二、创新工作方法,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1.充分利用“社区家长学校”、“妇女儿童之家”等载体,定期开办各种各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亲子书法课、绘本课等),充分促进亲子间的交流沟通,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2.为更好地满足广大女性求职者就业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积极搭建供需平台、促进转移就业,陈家桥社区妇联组织失业女性参加了各类技能培训(刺绣女红、端午做香包、救护培训等),并为她们提供各类劳动保障维权和法律援助咨询,从而进一步改善就业环境,维护妇女同胞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氛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3.关爱弱势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活动。今年,社区招募了10名有爱心的女性志愿者,组建了一支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弱势群体帮扶活动。今年5月,巾帼志愿者代表自发到社区独居老人杨阿纪家中,帮她打扫卫生、照顾日常起居,为老人营造了卫生整洁的生活环境;志愿者之一的社区医生还给杨奶奶量血压、检查身体,并叮嘱她注意饮食等,以提高老年人抵御疾病风险的意识。这充分体现了社区妇联关爱老年人身心健康,关心老年人晚年生活,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三、打造妇联品牌 共享品质生活

  妇联条线在基层开展的活动要有影响力、有持续性,就必须打造家喻户晓的妇联品牌,努力提高品牌辨识度。为了进一步引导社区居民自觉遵守和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提升居民文明道德素养,陈家桥社区妇联每年定期召开评先评优表彰大会,并以评选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要以争创“文明楼道”、“社区之星”、“五好家庭”以及“优秀楼组长”为前进动力,大力倡扬夫妻和睦、孝老爱亲、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家庭文明新风,崇尚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孝敬亲情和睦家庭,以明理贤德教化子女,以诚信友善融洽邻里,以良好的家风沁润社会,以实际行动促进家庭和谐、邻里和善、社区和美,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共享品质生活。同时要认真发掘在日常生活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典型家庭、典型事例,并利用社区微信公众号、QQ群以及周边主流媒体充分报道,提高评选活动的知晓率和覆盖面,传播正能量。

                                                                                                          惠山区陈家桥社区妇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