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交流思考

宜兴:以高品质服务增强吸引力和影响力推动宜兴妇联工作实现新突破 —— 孙春燕

时间:2018-04-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妇联的关心指导下,宜兴市妇联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省、市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党政中心,探索创新机制,突出品牌战略,强化项目运作,实施“四大行动”,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新进步。实践证明,妇联高质量工作的基础在于高品质的服务,只有清醒地认识当前妇联工作新形势,从党对妇联工作新要求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找动力,才能在更大范围内汇聚起推进妇联工作的强大合力,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抓住重点突出特色,实现高品质服务

     1、培育“宜兴市巾帼创客联盟”工作品牌,深入开展巾帼创业创新行动。围绕市委“产业强市”战略,瞄准创业女性需求,利用宜兴市巾帼创客联盟阵地,整合社会资源,引领女性创业创新。推动女企业家转型发展。依托市女企业家联谊会平台载体,紧扣市委政府中心工作,明确每年活动主题。先后举办女企业家高级研修班、陶都魅力女性讲坛、“企业诚信论坛”等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加强与友邻市县女企业家的沟通与交流,引导女企业家树立实业精神,以质提效,稳中求进。加强创业创新平台搭建。承接省级妇女儿童公益社工服务项目——巾帼创客联盟。以宜兴市巾帼创客联盟为平台载体, 成立妇女创业服务团队,实施创业互助, 为创业女性提供政策咨询、现场指导、实战培训等服务,重点培育扶持一批女性创客、女性电商和创业带头人;开展全市女性创业创新项目大赛,助推“产业强市”政策落地见效;举办“三八架金桥·春风送岗位”女性就业专场招聘会,为女性提供就业岗位。培树巾帼建功典型。扎实推进“巾帼文明岗”和“巾帼示范基地”创建,去年新增全国巾帼文明岗2个,省级巾帼文明岗8个,省级各类巾帼示范基地14个。用激昂奋进的时代主题,鼓舞示范带动妇女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

      2、培育“家和万事兴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品牌,大力推进巾帼文明行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充分发挥妇女和家庭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家庭文明素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持续开展“最美家庭”和“五好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去年新增全国“文明家庭”1户,江苏省“最美家庭”1户,无锡市“最美家庭”12户,进一步扩大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的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完善巾帼志愿服务。组建“陶都木兰”志愿者服务队,集中开展“与奉献同在,与文明同行”千名巾帼志愿者爱心服务活动。加强对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宣传引导,强化顶层设计和方案策划,去年在全市征集并实施17个妇女儿童家庭公益服务项目,内容涵盖女性创业就业、家庭关系融合、妇女儿童维权、困境儿童帮扶等多个方面,为全市妇女儿童提供精准化服务。提升家庭教育水平。成立宜兴市家庭教育公益巡讲团,开展“做智慧父母,创文明宜兴”百场家庭教育公益巡讲活动,努力营造互动、开放、分享、多赢的家庭教育新局面。

      3、培育“小桔灯儿童家园”工作品牌,真情做实巾帼关爱行动。立足妇联自身优势,聚焦惠民,坚持从源头上推进解决事关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政策规划实现新引领。先后出台《宜兴市妇女儿童“十三五”发展规划》《宜兴市家庭教育工作“十三五”规划》,为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事业同步协调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品牌项目实现新突破。承接联合国儿基会和国务院妇儿工委“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项目,开创“四安全干预”宜兴模式,该模式多次在全国性会议上进行交流。维权工作实现新进步。构建全社会维权工作格局,成立妇女儿童维权法律顾问团,加强与女律师协会、司法部门的合作,将法律服务延伸到社区、拓展至家庭,为基层妇女儿童提供精准化法律服务。

      4、培育“陶都女性讲坛”工作品牌,全面实施巾帼成才行动。坚持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妇联自身党的建设,引导全市妇女群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突出女性思想政治引领。依托“陶都女性讲坛”工作载体和工作品牌,开设党性修养、政策与形势、婚姻与家庭、亲子教育等专题培训和讲座。提高妇联干部专业素质。建立健全基层妇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长效机制,每年分主题、分类别开展集中培训和专题培训。举办全市基层妇联干部实务培训班、全市妇联系统“服务型妇儿之家建设”专题研修班、全市妇女儿童家庭公益服务项目专题培训班、全市婚姻与家庭调解员培训班,不断提高基层妇联干部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加强妇女创业技能培训。紧紧围绕妇女实际需求,联合基层成人学校、供销总社等部门和社会组织,开办电子商务、育婴师班、插花班、种养殖班等各类技能培训班,不断提高妇女创业能力。

     抓住改革立足创新,实现高品质服务

     1、扩大组织覆盖,织密一张网。重点抓好镇园(街道)妇联区域化建设,努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立体化、全覆盖”的妇联区域化组织网络。纵向把辖区内所有村(社区)妇联组织纳入区域化镇园(街道)妇联组织体系中,推进城乡社区妇联组织向村民小组、网格楼栋等最小单元扎根。横向把镇园(街道)妇联的组织覆盖拓展到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各类女性社会组织等,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地建立妇女组织。通过这张网,把辖区内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各个组织的妇女联合起来、凝聚起来。

      2、壮大基层力量,拧成一股绳。打造一支专职、兼职、挂职相结合的妇联干部队伍。推动建立以妇联干部为骨干、以妇女社工和志愿者等为依靠的基层工作队伍,有效解决基层工作力量薄弱问题。

      3、提升服务效能,建好一个家。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积极整合各级妇联力量和社会资源注入妇女儿童之家,实现镇园(街道)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村(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全覆盖。鼓励妇女儿童之家承接公益社工服务项目,用好财政拨付经费和社会支持资金,引进专业社工机构进家服务,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精准化服务,进一步做实做活妇女儿童之家阵地。打造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新阵地,去年12月5日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正式启用,下设“女性社会组织指导服务中心”、“巾帼创客联盟”、“婚姻与家庭服务中心”、“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和“修身齐家导航站”等5大机构和平台,努力为全市妇女儿童打造高质量服务阵地。

      4、整合工作资源,激活一盘棋。围绕妇女儿童实际需求,加快妇联工作转型升级,推动妇联工作实事化、项目化、社会化。通过申请政府实事工程、整合各级公益创投资金,用好妇工、社工、义工“三工”力量,让更多的资源和人才参与到妇联工作中来,实现妇联工作方式方法从填鸭式向互动式转变、从部门化向社会化转变、从单一化向多样化转变。

      5、发挥网络功能,用好一根线。进一步强化“互联网+”工作导向,充分运用网络建立与各行各业妇女群众的广泛联系,加强对网络女性组织的服务引导,加快在有影响力、号召力和有需求意愿的门户网站、网络群体中建立网络妇联组织。要借助网络平台和优势,聚焦女性网民关心关注的婚姻家庭、家教亲子、家政服务、创业就业等热点问题,研究工作思路,加强互动交流,开展线上线下活动,有效提高网上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