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交流思考

江阴市澄江街道妇联:浅析新市民子女的成长与教育问题

时间:2018-04-2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随着江阴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流动人口不断增加,大批新市民涌入江阴。澄江街道贯庄社区位于江阴城郊结合部,外来务工人员比较集中,辖区内的贯庄小学新市民子女比例高达90%,他们来自五湖四海,行为习惯各不相同。与此同时,这些新市民子女教育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和难点。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和支撑,家庭教育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础,社区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如何切实解决好新市民子女教育问题,也是妇联面临的一项社会责任和重要任务。

  一、新市民子女成长与教育的现状

  1、家庭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新市民家长文化素质不高,对子女的教育依赖学校,忽视家庭沟通。新市民在外打工,面临着较大的生存压力,为生活所累,为生计奔波,导致对家庭教育的意识淡薄,缺少家庭教育理念和正确的家庭教育观。他们在潜意识里认为教育是学校的事,他们所能做的就是管好孩子的温饱,孩子是否能够成才靠的是孩子自己。家长平时因为时间和能力有限,也疏于与学校、老师、子女沟通,家庭教育基本上是空白的。

  2、家庭环境的创造氛围不够。由于新市民家长工作多存在不稳定性,对子女进行“放羊式”管理,任其自由发展。有些家庭把孩子交给祖父母照管,这些监护者由于年龄偏大,观念陈旧,对孩子过分娇宠,加上祖父母文化程度偏低,甚至很多都是文盲,他们根本无法承担起教育孩子的重任。在这种环境长大的孩子,容易产生依赖、惰性、霸道的习惯,不考虑别人的感受,不愿意接受约束,养成了不好的习惯,以后即使回到父母的身边,想改变他们也是很难的。

  3、家长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很多家长不懂得教育方法,家教方式存在偏差。教育孩子没有耐心,一旦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就使用简单、粗暴的责骂或殴打,对孩子缺少励志和赏识的教育。简单粗暴的行为往往使孩子产生抵触的心理,很大程度上扭曲了孩子的灵魂。对于子女教育的投入较少,孩子们没有适合读书的良好环境,用于家庭教育方面的支出也极为有限。条件的限制,必要文化设施的缺失,对于孩子的文化学习,知识面的拓宽都是极大的制约,同时也与家长的期望值形成了很大的差别。

  4、孩子的课余活动选择较单一,活动场所较少。朋友、同学等同龄群体影响着孩子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和价值观念的形成。怎样才能培养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融入同龄群体之中对于这些新市民家庭的孩子而言尤为重要。大多数新市民家庭的孩子的课余活动时间只是呆在家里面。家长们的日常工作很繁忙,也无暇照顾他们。所以社区妇联要为孩子们提供一个互相交流、沟通、学习的平台。通过社区、学校和其他相关部门的合作,在社区中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充实、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促使这些新市民家庭的孩子抛却羞涩,更快地融入新环境中来。

  二、新市民子女成长与教育的对策分析

  如何解决新市民教育问题,要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在学校方面,学校要重视他们的学习成长环境。二是在家庭方面,家长要改善学习环境,转变教育观念,注重与子女的沟通。三是在社会方面,政府要高度重视,并投入一定的财力物力,社会各界力量加以支持,丰富教育资源等。具体可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从家庭抓起,提高新市民对家庭教育重要性的认识

  依托“家庭教育大讲堂”等活动载体,在社区、学校举办专家讲座,为新市民家长讲授科学的教子新理念和方式方法,培树家庭教育理念、提升家庭教育水平。俗话说父母是子女的第一老师;家庭是孩子教育的第一课堂,利用寒暑假托管班、社区“四点半学校”、重要节日活动等多种平台加强对新市民家长的教育与引导,切实提高新市民对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科学性的认识,明确家庭教育责任,更新家庭教育观念,了解家庭教育知识,学习亲子沟通技巧,尽可能减少不利于新市民孩子健康成长的负面影响,优化新市民孩子成长的第一空间。

  2、加强新市民子女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

  一是加强对新市民子女的理想信念教育,帮助他们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他们以国家利益、社会利益、民族利益为重。充分发挥党史国史教育基地、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等教育阵地作用,组织单位、学校、“五老”、家长参与开展一系列有意义、有特色的活动,让更多的新市民家庭成员广泛参与、共同接受“爱党、爱国、爱家乡,爱学、爱做、爱创新,爱老、爱幼、爱他人,爱天、爱地、爱自己”的“十二爱”教育,在丰富多彩的有形活动中,促进新市民孩子无形的社会价值观的共同提高,从而提升他们感恩党、感恩国家的情结。

  二是用现代科技知识武装新市民子女的头脑,积极协调科技馆、少年宫、图书馆、文化馆等活动场所组织新市民子女参加教育活动,帮助其从小树立科学的理性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使他们从小学会处理个人与集体、自己与他人的关系,帮助他们正确对待金钱、权力、荣誉、地位和利益。

  三是加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化“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不断创新形式和方法,通过多个平台、多种渠道,  使用模拟法庭、案例分析、角色扮演等形式,引导新市民子女遵纪守法,不断把法制宣传教育引向深入。进一步强化社区妇儿之家法制宣传教育主阵地和课堂主渠道作用。

  3、重视新市民子女心理健康教育

  较之一般学生,新市民子女因随父母漂泊求学,出现心理困惑和障碍的情况更为严重,这也是导致犯罪的重要原因,由此社区妇联要面向新市民学生定期开设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及开展心理咨询,提高新市民子女的心理素质,维护他们的心理健康,增强学习、生活的适应能力。同时,鼓励学校、老师注重多和新市民家长们联系,针对新市民家长工作生活特点,善于利用网络媒介等科技手段,探索建立“ 微信群+QQ群”等有效的家校沟通新形式,拓宽家校沟通渠道,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况,与家长沟通思想,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对症下药,增强效力。

  4、积极扶助新市民“后进生”实现转化

  社区妇联、关工委与所在学校、家庭密切配合共同帮教,对后进新市民学生、轻微违法犯罪的新市民学生做好教育挽救工作。着力加大对失学、失管、失足和“网络成瘾”的新市民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力度。根据他们的不同情况,以增强法制观念、预防违法犯罪为重点,组织教师、律师、社会工作者、“五老”等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以多帮一、一帮一的形式,开展警示性、劝导性和渗透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及时了解掌握新市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情况,有针对地开展亲情帮教和社会帮教,使他们能够体会到家庭的亲情和温暖,体会到社会的关爱,营造有利于新市民“后进生”实现转化的良好家庭、社会环境。

  5、充分发挥“五老”作用,扩大新市民子女教育队伍

  以社区为平台,建家教队伍抓志愿服务。充分发动、利用“五老” 在“一线”发挥作用,扩大热心参与新市民子女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开展法律讲座、法律咨询活动,了解新市民学生思想,倾听学生心声,帮学生解心结、排忧愁、强法纪、树雄心。成立帮教小组,开展一帮一、结对子帮教等形式,对广大新市民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针对新市民家长工作繁忙、课余时间少的特点,孩子放学之后或节假日期间,由“五老”志愿服务队护学,零距离开展面对面的教育和指导,进行相互间的联系、沟通,解决新市民家长的后顾之忧,帮助新市民子女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社区妇联以“关心别人、快乐自己”为主题,建立以社区离退休老同志、教师和在校大学生为骨干的家庭教育志愿者队伍,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活动,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推广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帮助和引导新市民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为子女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三、新市民子女成长与教育的实践做法

  澄江街道妇联将以贯庄社区、贯庄小学为主阵地,创设“流动花朵梦想加油站”,努力让关爱新市民子女的活动持久广泛、有效丰富,让新市民子女真正感受到澄江新家的温暖。深入开展关爱新市民子女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着眼活动的长期性,分阶段分步骤设计系列活动,每次活动围绕一个方面,从精神陪伴到互动交流,从困难资助到相互激励,从科普宣传到实境体验,塑造新市民子女全方位的精神支柱,引导新市民子女在活动中学会生活、学会关心、学会感恩,陪伴他们健康成长。

  爱——“青春温暖”关爱行动:依托街道瑞恩学科英语江阴中心的关爱基金,与贫困新市民子女开展“一帮一”结对帮扶,形成互帮互助、分享快乐、共同成长的良好氛围,为他们的第二故乡生活带来更多的欢乐,并开展新市民子女的微心愿圆梦活动。

  扶——“青春呵护”帮扶行动:针对新市民子女中的闲散青少年,不定期开展创业培训讲座、就业信息咨询、免费技能培训的帮扶;对帮教青少年建立动态排摸机制与常态联系机制,争取与他们“见得了面、说得上话、交得了心”,让他们积极乐观的生活、健康的成长。

  信——“青春相伴”引导行动:依托社区爱心之家,“四点半学校”、寒暑假托管班,为他们提供校外教育的活动平台,由“五老”志愿服务队护学,零距离开展面对面的教育和指导,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康——“青春心理”健康行动:建立“微信群+QQ群”等有效的沟通新形式,安排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社工,为新市民家长和子女提供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咨询等方面的内容,形成合力,对症下药,增强效力。

  德——“道德讲堂”育人行动:依托社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吴妍因纪念馆等教育平阵地,加强对新市民子女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生活道德教育,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

  智——“梦想学堂”智慧行动:携手志愿服务团体,同力助推新市民子女才艺圆梦,进行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特色辅导,以文化课和艺术体验课、手工劳技课相结合,丰富学习内容,让他们在“梦想学堂”中,学到知识,收获快乐,实现梦想。

  体——强身健体成长行动:秉承“搭建平台,助力成长”的工作宗旨,积极探索关爱新市民子女成长行动的有效途径,充分利用社区健身活动设施,组织开展“奔跑吧,少年”体育竞赛互助活动,丰富他们的课余文化生活,让他们走出家中,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

  “流动花朵梦想加油站”将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共同努力,努力让城市温暖的阳光照进每一个新市民子女家庭,发动力量关注城市里的新市民青少年,种下希望,引导新市民子女“学习成长、快乐感恩”。

  

江阴市妇联供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