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交流思考

广瑞二村社区:浅谈社区开展亲子活动对亲子关系的影响

时间:2018-04-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亲子活动在儿童成长发展过程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新颖的社区亲子活动开展可以促进亲子关系健康发展;是让家长走进幼儿,了解幼儿真实想法的一种好的途径;而且亲子活动能为孩子与家长、社区与家长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使互相之间能够进行密切的交流。

  一、亲子活动的必要性

  现在的父母们越来越年轻化,他们在为人父为人母之前绝大多数没有接受过如何教育孩子的专业培训,大部分家长都是重孩子的智力开发,轻个性、情感和良好习惯的培养;过多限制孩子、过度保护以及一手包办衣食住行导致现在的许多孩子自理能力差;大部分小朋友都是独生子女,从小一起交流玩耍的伙伴并不多;隔代抚养使得亲子之间关系生疏……因此,如何正确教育和引导孩子成了困扰家长的一大难题。社区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和社区的教育资源,扩展幼儿生活和学习的空间。著名的幼儿教育学家霍姆林斯基也说过:“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样一个极其细微的任务。”

  二、亲子活动的意义

  亲子活动的开展不仅有益于亲子之间的感情交流,密切亲子关系,也有益于幼儿的健康发展,而且对于幼儿的实物游戏和伙伴游戏也具有重要的促进和影响作用。儿童在亲子游戏中获得的对待物体的态度、方式方法以及人际交往的态度、方法会迁移到儿童的实物游戏和伙伴游戏中去。反过来,儿童在实物游戏和伙伴游戏中获得的经验又会进一步丰富亲子游戏的内容。

  针对家长,社区开展亲子活动可以让家长走近幼儿,使他们剥离了忙碌的工作后更加细致地了解幼儿的真实想法,从而使家长反思自己的家庭教育内容和方法,使其在活动中获得正确的育儿观念和育儿方法,并将观念和方法融入到与孩子相处的每一刻,逐步了解培养、教育孩子的重要性,从而最终实现孩子的健康和谐发展。

  社区开展亲子活动,一方面通过在亲子活动中进行互动,使得幼儿更开心快乐,同时也更容易被幼儿所接受。另一方面,既使得幼儿依恋父母的情感需要得到了满足,又能促进社区了解家长与幼儿之间亲子关系的具体情况,便于依据具体情况更好地促进社区家庭关系的和谐,有利于更好地实行家园同步教育。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