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交流思考

让孩子的优势项目在校外得到拓展——关于培养孩子优势项目的研讨

时间:2016-10-09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江阴市妇联       字号:[ ]

  当前,兴趣培养已经成为很多家长特别关心的事情,自从孩子上学后,便想着如何给孩子报兴趣班。但很多家长给孩子报兴趣班是盲目的,他们不知道孩子的兴趣、优势和年龄特点,只是步入心态的误区,无知、盲目、攀比、从众心理在起着强大的推动作用。怎样知道孩子的兴趣呢?孩子哪方面的兴趣可以发展成他的优势呢?这就需要家校互动,共育孩子的优势之花!

  一.家校互动——观察。根据孩子的个性特点,去观察、发现孩子的兴趣和优势。兴趣是以特定的事物、活动及人为对象,所产生的积极的有倾向性、选择性的态度和情绪。每个人都会对他感兴趣的事物给予优先注意和积极地探索,并表现出心驰神往。因此老师和家长都应该观察孩子在哪一方面有好奇心和强烈的参与感。通常家长的观察具有细致性、跟踪性、常态性,有可能获得孩子最真实的动态表现。但是家庭观察属于单向性观察,缺少比较功能和甄别功能,家长可能会观察到孩子在某些方面的兴趣,却不知道这份兴趣在同龄人中有无优势。因此,我们常常听到家长的不解:“我们xx在家里看他还好了,一教就会,怎么在学校就不行呢?”学校里老师和同伴的观察具有全面性和比较性。学校开设的科目齐全,观察老师多,孩子表现机会多,一般来说会比较全面,并且一个孩子在哪一方面是否表现出较大的优势,往往是通过比较得到的,与其他同学的差距越大,优势越明显,弥补了家庭观察缺少的比较功能和甄别功能。但学校观察在细致方面是不够的。因此只有老师和家长共同观察、经常交流沟通,才能恰如其分地发现孩子的兴趣点,并把某一方面或几方面的兴趣发展成为自己的优势项目。

  上三年级的孙同学聪明活泼,成绩优秀,钢琴已经考过六级。缺点好动、调皮,有时还捣蛋,令老师和家长生烦。当美术老师推荐该孩子去学素描时,妈妈怎么也不相信自己的孩子能坐得住两小时。但美术老师观察到该孩子画画时确实能全身心投入,不但把每一个细节观察到,还有自己的画画灵感,整个作画过程专心致志,旁若无人。妈妈甚是欣喜,非常乐意地让孩子去试试。一年过去了,孩子的素描水平突飞猛进,已考过中级,几乎能与他的钢琴水平相媲美。与此同时,原本调皮捣蛋的他在性格上也有所收敛。显然,孩子的聪明妈妈也观察到了,调皮捣蛋也领教到了,但孩子作画时的静心、耐心、细心恐怕就很难发现了。美术老师的观察,使这位孩子在画画方面的优势得到了拓展。

  二.家校互动——推荐。学校教育可以为学生提供丰富的优势展示平台,如语、数、外、音、体、美、劳等各学科教学;各项活动,如自主心理晨会活动、班队活动、优势大讲坛等;各项比赛,如唱歌比赛、三独比赛、讲故事比赛、运动比赛、英语口语比赛、数学竞赛等。通过这些活动,有心的教师会发现孩子在某一方面或几方面冒出了较明显的兴趣和优势,便可向家长推荐该孩子的优势发展方向,提议家长让孩子接受更高层次的校外专业培训,让孩子在自愿、不影响健康、能坚持的原则下,愉快地参加活动,使自己的优势得到进一步拓展。

  四年级的盛同学个子特高,10周岁不到便有1.70米的身高,爸爸妈妈和他自己都觉得孩子有身高上的优势,申报学校社团活动科目时毫不犹豫地报了篮球。但几次训练下来,篮球教练发现该孩子虽然个子高,但动作协调能力很差,动作变形很厉害,已经摔几次了,孩子学得痛苦不堪。这时,音乐老师发现了孩子另外的优势,发现该孩子嗓音好,张力足,且台相大方、稳重,可以参加校外唱歌培训,说不定可以成为孩子的一个优势。家长接受了班主任老师的建议,让孩子改学唱歌。孩子学得既轻松又高兴,2014年,该同学获得江阴市歌唱比赛二等奖。

  陈同学的爸爸妈妈都是中学物理老师,他们比较看重孩子的思维能力,让孩子报了象棋培训班。孩子学得不错,三年级时就进了象棋高级班学习。到了四年级英语老师发现这孩子伶牙俐齿,咬字特别清,发音又标准,记忆力强,向家长推荐孩子去学英语口语。家长了解了孩子的学习情况后觉得女儿在学习方面还是很轻松,利用星期天再学一样也不错,就参加了校外英语口语培训班。五年级时,该女孩参加无锡市英语课本剧表演,获得一等奖。

   以上两个案例尤其突出学校推荐的重要性。第一个案例中,如果家长根据自我假想让孩子继续参加篮球班训练,且不说学得怎么样,身体上会不会受到多少伤害,重要的是他的歌唱优势得不到发挥,也就没有了这个“校园小歌星”。学校的推荐帮孩子顺利迁移到了自己的优势轨道上。第二个案例中家长接受学校的推荐,在孩子学有余力的情况下,使孩子身上又多了朵优势之花。

  三.家校互动——反馈。这里的反馈是家校双向型的,学校老师要向家长反馈孩子接受校外培训后在学校的学习状态,适时提供孩子展示优势的平台,建立成就感,促进孩子优势升级和转化。家长要向老师反馈自己孩子参加校外培训后的发展情况,如考级、比赛、培训状态等,让学校有更多促进孩子优势迁移的事实依据。多年来,我校通过家校互动,推荐过多名学生参加校外兴趣培训班,根据反馈情况,为很多孩子拓展了自己的优势项目,真正地让优势之花孕育于校内,绽放于校外!

  学生是发展优势的主体,唤醒学生的自我力量,可以让他们发现和认同自己的优势,在同伴交往中增强发展优势的自信心和内动力,获得发挥优势的自我实现感和愉快感,获得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而学生的优势通过学校、家长的沟通和协调,从发现优势,到发挥优势,到向校外拓展优势,对孩子的优势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作者:云亭实验小学妇委会  金磊 朱元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