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妇联工作 >> 论坛苑 >> 交流思考

新吴区梅村街道妇联“四个建设”为发展女性社团组织把脉开方

时间:2016-09-12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新吴区妇联       字号:[ ]

      近年来,在社会治理的新格局中,各类女性社会组织作为一支重要力量,在妇女儿童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梅村街道妇联紧紧把握发展趋势,以“四个建设”为发展女性社团组织把脉开方。

       一、建设热心公益的女性社团,发展爱心慈善组织。2011年以来,街道妇联牵头先后成立了“泰伯义工站”、“梅村女能人联合会”、“ W-HELP巾帼志愿服务队”等女性社团组织,其中有注册的社会团体,有以妇女群众组成的草根组织,而这些组织都是以关爱梅村辖区妇女儿童为宗旨有组织或自发成立的,在梅村妇女儿童公益事业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同时也培养了一批热心公益、无私奉献、带动力强的女性草根组织领袖。

      二、建设服务妇儿的社团项目,发挥公益组织优势。2014年以来,街道妇联以社团组织为依托先后开展了泰伯女德学堂、“知心家缘”流动妇女社区服务项目、困境儿童关爱计划、“ME-GROW”流动儿童关爱项目、棱镜计划青少年关爱项目等服务妇女儿童的公益项目,通过探索“社工、妇工、义工”三工联动的服务模式,走在了全区妇联系统公益项目建设的前列,为探索社会组织参与政府服务提供了鲜活的经验。

      三、建设充满活力的草根组织,丰富妇女业余生活。“她”组织、“她”风采,草根团体,聚沙成塔。街道大力发展女性草根组织,据统计,截止2015年底,全街道以女性为主体的草根组织多达近40个,涉及扶贫助困、权益维护、环境保护、文体活动、儿童教育等方方面面,在街道各类大型联欢会、运动会、纪念活动、公益服务活动中展风采、亮才艺,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四、建设符合需求的培训机制,拓展女性组织内涵。街道、社区两级妇联为女性组织和负责人开展了丰富多彩、内容实用的讲座和培训,帮助女性提高素质,拓展活动内涵。在妇女维权方面,利用“梅里女性大讲堂”开展妇女儿童法律维护方面的系列专题讲座;在巾帼志愿服务方面,带领社区妇联和团队骨干赴先进街道、社区参观学习;在女性文化娱乐方面,组织开展读书会、亲子阅读交流、花艺沙龙、书法培训等课程,不断丰富街道女性的精神文化生活,促使女性社会组织在服务妇女、奉献社会、促进发展的同时,也获得了广泛赞誉,“她”们正在梅里大地熠熠绽放。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